104㎡住一家三代5口,人均20㎡,他们却说“巴适得板”。

104㎡住一家三代5口,人均20㎡,他们却说“巴适得板”。

这套104㎡的公寓位于成都,屋主对房子的功能需求大于形式,对家人之间的交流互动和一些细节要求比较高。

屋主夫妻俩由于上班距离,选择住在离这不远的老房,这里主要给老人居住及孩子就学使用,夫妻俩偶尔会过来留宿。所以在时间上并不是特别迫切地入住,也给设计师留出了更充足的思考余地。

alt

房屋信息

坐 标:四川 成都
户 型:三室两厅
面 积:104㎡(使用面积)
设 计:拾光悠然设计
费 用:30w
装修时长:10个月

alt ▲ 原始结构图

户型缺陷&屋主需求:

1. 原户型厨房较小,需要功能性齐全的厨房 2. 进门玄关不舒服,阴暗狭隘,客厅过道较浪费 3. 整体简洁、实用,需要较强大的储物功能 4. 以前鞋柜小,没有规划,希望能有改善

alt ▲ 平面布局图

设计策略:

1. 厨房重新整合分离,部分功能用餐边柜取代,厨房作为更纯粹的操作间。
2. 将厨房的实体墙改为黑框玻璃门隔断,解决进门玄关较压抑的问题。
3. 过道设置了儿童的玩具柜,其余各个空间也都布置了尽可能多的收纳柜体。
4. 玄关的各个区域都做了分类,储物功能强大。

玄关

alt 玄关做了整体储物柜,包含换鞋凳、常用鞋区、临时放鞋区、杂物收纳区(雨伞等)和过季储鞋区,利用全衣镜遮挡了电箱,方便进出门整理衣着。

alt ▲ L型玄关组合柜

厨房

alt 拆除厨房实体墙,用黑框铁艺+清玻璃作为隔断,空间上更为通透,就算在厨房备餐也能看到家人回家。

alt 厨房面积不大,剥离多余功能,作为纯粹的操作间。

餐厅

alt ▲ 餐桌:造作

双开门冰箱、餐边柜等外移至餐厅,功能布局合理,动线流畅。

alt ▲ 餐厅一角

客厅

alt

alt 客餐厅没有设置多余隔断,希望家人间的联系更紧密,就算用餐完毕也能在一个空间里有许多交流。

alt

alt 沙发旁边的过道安排了收纳柜,放小朋友的各种玩具,保持空间整洁清爽。

alt 阳台提供了小孩娱乐的空间,无论何时,一家人总能在核心区找到属于自己的位置。

主卧

alt 主卧更多给屋主父母居住,一是有较大的储物收纳需求,二是需要一个单独的电视。

床尾做了大面积柜体,中间嵌入电视机,满足老人的需求,灯光上选用不会有直射的吊灯。

alt ▲ 床头一角

alt ▲ 整面收纳柜

平时待在房间里休闲看电视、打扫整理,都很舒服。

儿童房

alt 屋主希望儿童房能打造成五岁女儿的一片小天地,可以在自己的房间里快乐玩耍。

改造后,预留了大飘窗作为小朋友的娱乐空间,也能展示摆放喜欢的玩偶。软装和材质选择上,更多遵从小女孩的喜好,和其他空间有一定区分。

多功能房

alt 房间面积比较小,主要为夫妻俩使用,需要具备偶尔留宿、办公阅读、储物的功能。

alt 采用榻榻米设计,节省空间,增加更多衣物收纳,一体式书桌+衣柜,为屋主提供一个独立的工作休闲区。

- 软装搭配 -

alt alt

- 设计师采访 -

Q 装修过程花了多长时间呢?  
A 10个月左右,因为是改善性住房,屋主并不着急,想要好好地整理需求和在降价的时候购买家电,加上考察实体店的软装比较耗时,所以花的时间较长。

Q 最满意的地方是哪里,为什么?  
A 整体形式上以更缓和、更居家的方式体现,没有强烈的视觉冲击,更多以功能为出发点。除了相对隐私的卧室,公共区域布局紧密,作为一家人联系感情的核心区。在我们看来三代同堂的房子,不仅仅是需要舒适的居住,更多的是舒适的生活状态,让家人们有更亲密的距离,而不是吃完一餐后各回各的房间。

以上来自:拾光悠然设计
设计师微信号:18980525974
经授权由「家的要素」编辑整理

我是超级奶爸刘佳,家的要素创始人,4年来专注于帮助和我一样的年轻人住的更好。 定期分享装修改造,家居生活相关,欢迎找我来聊聊你家的种种装修疑问。

alt