56㎡住一家四口,两房变三房、洄游动线、大岛台...榨干每1㎡!

56㎡住一家四口,两房变三房、洄游动线、大岛台...榨干每1㎡!

这是一个56㎡的小宅,居住成员为一家四口。因为面积不大,所以每一公分都要斤斤计较,虽然一般人看起来可能觉得这个房间好像很像胶囊旅馆,但在这样坪数限制下,不失也是一种空间解套的方式。

alt

房屋信息

坐 标:台湾 台北
户 型:三室两厅
面 积:56㎡
设 计:虫点子设计
费 用:66w

alt ▲ 公寓原始户型图

屋主需求&存在缺陷:

原始格局为两房,需要在56㎡的空间中隔出三房,且两个小孩必须有各自独立空间,餐厅需要一个大中岛。

alt ▲ 空间功能配置和动线设计

设计策略:

  1. 将公共空间极大化,尽量让房间在采光较好的一侧,把其中一房变成两间的小孩房,房与房之间用拉门来区隔,让空间也变成一种回字型动线。
  2. 平面配置上,让收纳集中在两边,入口两侧为收纳柜及储藏室,厨房用中岛与餐厅整合,而房间集中在另一侧。

alt ▲ 平面布局图

alt ▲ 轴测图

从透视图中可以很清楚地看到,两个小孩房变成了一个盒子,可以切成两块或是一大块,空间也因为拉门变得更流动。

玄关

alt 玄关设计了可抽拉的换鞋凳,下面也有收纳功能,节省入户鞋柜+换鞋凳所需的空间。

alt 内嵌式储物柜,弹压式无把手柜门,和环境融为一体。地坪由入口一路延伸到厨房,也跟客厅房间作区隔。

客厅

alt

alt ▲ 圆弧形转角

客厅采用灰白色系,因为面积不大,这样的色调看起来舒服且明亮,在墙面及柜子转角用圆弧收边,沙发后面圆洞为小孩房的窗户(可透光又与客厅有所互动),侧面下方的小圆洞里面则是放猫砂盆。

alt 电视背景墙右侧是一排储物柜,收纳客餐厅的各种杂物,保证空间清爽整洁。

alt

alt ▲ 从圆洞看向客厅

房间的圆洞透光又可以很有趣,简单的进退面营造不同层次感。

餐厨区

alt 一体开放式餐厨区,屋主想要的大中岛和餐桌连接,增加操作台面,下方还可嵌入洗碗机等电器,一举多得。

alt 左侧为储藏室,空间不大就是需要一个大储藏室才行。

alt 中岛的对面是通往儿童房和主卧的门。

主卧

alt ▲ 硅藻土涂料

主卧化妆桌与化妆品收纳柜整合。墙面为硅藻土涂料,搭配浅木色床头背板,内嵌暖光灯带,营造柔和放松的休憩氛围。

alt 床尾对面是定制衣柜,保证储物空间。主卧虽然面积不大,但也是麻雀虽小,五脏俱全~

儿童房

alt

alt 小孩房的入口之一在窗边,和沙发背景墙相连,平时打开移门,充分引入自然光。

alt ▲ 可折叠书桌

房间太小,床尾设计了可折叠书桌,墙面为洞洞墙,可以放层板或是挂东西。

alt ▲ 洞洞墙

alt 两间小孩房中间用拉门区隔。

alt 墙面上的圆形窗洞增加采光,也可以变成有趣的互动装置,有盖子可以盖起来,保证私密性。

alt ▲ 衣柜和书桌整合

alt 另一个门的入口,小孩房与餐厅的连结动线。

alt ▲ 儿童房另一入口

alt 小孩房的空间变成一个大盒子,移门都打开时形成流动的「回字形」动线。

卫生间

alt ▲ 干湿分离

卫生间用两种不同色系的瓷砖界定干湿区,镜子边墙面与天花则用意大利矿物涂料处理交界。镜柜增加收纳,下方嵌入灯带,洗漱时不会背光。


以上来自:虫点子设计
咨询微信号:hair2bug
经授权由「家的要素」编辑整理

我是超级奶爸刘佳,家的要素创始人,4年来专注于帮助和我一样的年轻人住的更好。 不定期分享装修改造,家居生活相关,欢迎找我来聊聊你家的种种装修疑问。

alt